联合国华——中国最专业的企业管理系统服务商
当前位置:国华咨询官网 > 流程优化系列
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优化
  • 价 格:市 场 价:
  • 商品类别: 适合对象:
  • 商品库存: 商品货号:
  • 客户评价:
商品详情
内容简介
 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优化的目标是提升组织工作效率,即提升组织服务顾客的能力,更好地为顾客提供其想要的产品和服务。对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优化应该树立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坚持前述相关原则的基础上,借鉴一般管理流程的优化思路,采取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优化方法。
一、树立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新理念
  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优化首先需要对组织原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规范和提升。其基本核心思想是:学习国内外企业或其他营利性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进经验,对目前组织人力资源部门运作和管理模式的定位进行研究,找出其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结合组织的业务特点和总体战略,对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和地位重新定位,其核心是形成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所谓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是指适应于组织独特性的、受到过其他组织或部门检验证明成功的理念。其内容极为丰富,不拘一格。目前,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常见的新管理理念是实现四个转变,即从传统的事后管理向预防管理转变,从定性管理(主观管理)向定量管理(客观管理)转变,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从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等。
  其中,以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相对而言最为重要。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是职能管理,也就是说每一项工作只指定由哪个部门来负责,具体工作中由该部门的领导来分配工作。而信息化工程要求管理模式由这些传统的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改进,其目的是缩短信息交互时间,提高流程运行速度,从而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好、更加全面的服务,满足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
二、采取有效的管理流程优化方法
  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优化的方法与一般的管理流程的优化有相似之处。目前,流程优化有两种方法,即系统化改造法和全新设计法。其中,系统化改造法以现有流程为基础,通过对现有流程的消除浪费、简化、整合以及自动化( ESIA)等活动来完成重新设计的工作。全新设计法是从流程所要取得的结果出发,从零开始设计新流程。这两种流程优化方式的选择取决于组织的具体情况和外部环境。
  对企业来说,影响外部环境的主要因素是国家的宏观政策以及顾客需求。一般来说,国家政策相对稳定并且顾客需求保持平稳时,组织趋向于采取系统化改造法,以短期改进为主;而在国家政策变动或(同时)顾客需求转变时,企业趋向于采取全新设计法,着眼于长远发展而进行较大幅度的改进工作。从多数单位的具体情况来说,比较适宜的方式是采取系统化改造法,而且最好用流程图形式表现出来。
  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优化方式有水平工作整合、垂直工作整合和工作次序最佳化三种。具体地说:水平工作整合是指将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相关工作,整合或压缩成为一个完整的工作;或将分散的资源集中,由一个人、一个小组或一个组织负责运作,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沟通协商,并能为顾客提供单一的接触点;垂直工作整合是指适当地给予员工决策权及必要的信息,减少不必要的监督和控制,使工作现场的事能当场解决,提高工作效率,而不必经过层层汇报;工作次序最佳化是指利用工作步骤的调整,达到流程次序最佳化。
  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优化可以借鉴一般管理流程优化的思路,其流程优化过程实质上是人力资源管理再造或优化的实施过程,它需要体现企业战略定位的变化和战略思路的改进,同时,也可以利用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优化的手段来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客户案例

质量控制点培训

优秀班组长管理培训

AS9110及GJB9001B培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甲12号国家广告产业园区2号楼2层 电话:400-854-1854 邮箱:bjuigh@163.com
京ICP备16008081号-1   Copyright © 2015 - 2016 UNITE GUOHUA. All Rights Reserved.
联合国华(北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扫一扫,企业管理免费学